五結國中校長  林士雄校長

 

五結國中校史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10.03.29

    民國45年,宜蘭縣政府為使五結鄉子弟利於接受中等教育,特設立羅東中學五結分校,設立之初,校址未決,校舍闕如,乃借用五結國民學校之校舍上課。民國47年,本校始建,四間校舍逐一落成,磚牆瓦頂,疏籬輕圍,坐落於五結鄉大吉村下三吉段,至此琅琅吟詠聲不絕於耳,百年樹人之基始立。民國49年奉准獨立設校為五結初級中學。民國57年,國民教育邁入新里程,六年國育延長為九年,並改為宜蘭縣立五結國民中學。

    民國80年代,本校已邁30餘載,校舍泰半老舊,兼之因應教育改革思潮,教學方法及課程內容大幅調整,與師資新陳代謝,教學空間更新為勢之所趨,本校乃自民國86年起進行校園整體重建,以學校社區化,設備資訊化,教學生活化為方向。

    民國90年代面臨校際間校務評比,家長參與教育的潮流,少子化即將到臨之事實,本校繼續增進學校競爭力,提昇教學品質,如組織再造、精進教學、強化升學輔導、發展特色校本課程、設立資源班、開辦才藝教育(國樂、西划、羽球、田徑、社區生活營等)、充實教學設施(班班單槍投影機、教職員電腦一人一機等)。並融入企業經營觀念,爭取社會資源,老舊教室改建工程陸續完工,行政辦公室、專科教室與小型綜合活動室等提供優質的教學環境,接續新建學生活動中心落成啟用,凝聚團隊力量,以推動校務再進步,樹立五中新形象,班級數增加。期間獲得重要獎項有: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標竿一百學校、宜蘭縣校務評鑑與特教評鑑成績特優、宜蘭縣音樂比賽國樂與合唱優等。更獲得全縣友善校園學務工作、生命教育類特優殊榮。

    民國100年至今,完成家政教室及操場設施等建設,整體設施的完成,五結國中校務邁向更新的里程。在教育改革的激勵下,推動多元學習智能的培育,取代刻板的升學考試教學,適才適性地協助孩子們探索性向,「給孩子們站上人生舞台機會的學校」,是五中辦學的信念與堅持。在全縣藝文、技藝、體育等各項競賽中均有亮麗的成績:在宜蘭縣音樂比賽絲竹樂、國樂合奏各獲優等佳績,童軍團參加宜蘭縣技能競賽榮獲特優,偶戲團代表宜蘭縣參加全國賽榮獲優等,西式划舟勇奪全國國中女子組總冠軍,更榮獲教育部品德教育績優學校及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等殊榮。皆是老師們的辛勤付出,孩子們的樂於學習、發揮潛能,勇敢挑戰自我的展現。

    民國109年為創校60週年校慶,以「五結同心,甲子風華」為精神標誌。回顧過往五結國中設校伊始,磚牆瓦頂疏籬輕圍,風雨不驚作育菁莪,群策群力奠定基業,迄今屆滿一甲子,神采矍鑠風華正盛。戮力現在校區環境優美,校園氣氛友善,教學團隊認真負責,教育活動獨具特色,永續發展績效卓越,培育無數優秀子第,造福建設鄉梓家邦。期許未來五結國中「甲子風華桃李芬芳,百年薪傳繼往開來。」能以過去歷史為榮,更能活化傳統再創新意,使五結學子能於學校願景「朝氣、主動、溫馨、環保、尊重」的優質學習園地,再創高峰。